故事還沒完,朋友接著這麼說……………….

   

這一年來,我們都或多或少有些改變。

有的朋友婚變,有的朋友情變,有的朋友遭逢家變;

種種的體會,乃至於成功蛻變,這麼多心情的轉折,

唯有身歷其境的人才知箇中滋味。

 

開刀至今已滿一年,飲食起居的改變不大,看待生命的態度也一樣。

直到兩個禮拜前,我被安排做術後一年的總檢查,

包括乳房攝影及超音波、腹部超音波、胸部X光、抽血和全身骨骼掃描。

當還在醫院注射同位素,等待做全身骨骼掃描時,手機響起,

乳房攝影室打來告知有疑問,要求再做一次乳房放大攝影。

 

第一個飄進腦海的聲音是──「Not again!」,

好不容易才要從罹癌的惡夢中醒過來,

現在又要一切再重頭來一次嗎?

不要吧!這跟「凌遲」有什麼兩樣?

 

眼淚並沒有奪眶而出,悲傷已被「無力感」所取代。

身旁的先生安慰說會沒事,但是我的邏輯思考在瞬間已然改變。

 

再次返回攝影室做放大攝影時,想起去年在術前做細針定位,

那種直接飆淚的痛楚仍記憶猶新。

 

還得再來一次嗎?

 

如果這是命中註定,那一味的否定它,又可以逃避到什麼時候呢?

   

當下的我告訴自己,兩週後看報告「一定會有事」,

所以我有13可以好好做安排..........

 

去年開完刀後,有很長一段時間使不上手勁,手也不方便舉高;

於是我盡量把需要使力的家事能做的先做,能先處理的就處理,

並列工作表說明老爺和少爺到時候要如何幫忙。

我強迫自己回想去年的種種情景,哪些事是可以改進與預防,

以期讓生活改變的衝擊降到最小。

   

我在腦海裡不斷放映看報告時,醫生會怎麼說的畫面,

因為那些片段去年就上演過了。

我真的不敢心存僥倖,認為自己會安全過關;

因為如果有一絲絲這樣的想法而結果又不然時,

崩潰將是我唯一會演的戲碼。

   

終於報告出來了!

彷彿得到大赦般,沒事!一年後再回診即可。

雖然仍像帶個定時炸彈般,誰都不知何時會引爆,

但至少有給我休養生息的機會,著實已非常感恩。

 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 

當朋友坐在客廳娓娓道來時,我的心沒有一刻不是痛的。

乳房是個看得到的器官,雖然它躲藏在衣服底下;

但是,當盡褪去外在的包覆,它已受傷的臉龐其實是羞於見任何人的。

除去形於外的觀感,高比率的復發最是折磨人;

似乎此後的人生變成編年體,每一年都有可能是個盡頭。

 

「活在當下」是最讓人心痛的勸慰話,

因為時間一到,一連串的檢查又會行禮如儀般設下過關的門檻。

人雖有旦夕禍福,但它的不可怕在於你茫然不知;

而乳癌患者的痛苦在於,每年都可能得面對瀕臨死亡的宣判。

 

一年的期限又到了,我的朋友昨天又去做了整套的檢查……………

   

上一篇: 癌症是出其不意的旅人(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