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 

一切都是因為「」!

 

古代北亞的遊牧民族,如鮮卑、回紇、女真、突厥等的君主

首領就叫「可汗」(Kèhán)

但和本片的男主角「可汗(khan)卻是風馬牛不相及。

片中的Khan穆斯林常見的姓氏,

沒想到卻在非穆斯林世界引起軒然大波。

(其實Khan中的K不發音,翻譯成可汗有誤。)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很多事都是無巧不成書,如果可汗不是一個「阿斯伯格綜合症(AS)患者,

沒有語言表達方式異常或肢體互動的障礙,也許會像他的弟弟一樣,

經由努力也能功成名就,享受平凡的幸福。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但也因為可汗罹患了這種泛自閉症障礙,母親偏心地給予他滿滿的愛,

讓他不會因受到同儕訕笑而斷了學習之路。

即使可汗有社交上的困難,但仍保有語言及認知的發展,

尤其在機械修理方面表現出不凡的天份。

雖然AS患者會重複特定行為且興趣狹隘,

但並不需要接受特別治療,只要做到像可汗母親一樣,

對其理解支持同情寬容就夠了。

 

母親的臂膀與懷抱再怎麼溫暖也有不能庇護的那一天,

在真主阿拉召回可汗的母親後,他不得不遵從遺言從孟買到美國投靠弟弟,

實踐對母親要找到幸福的承諾。

 

母親一角在片中像是個永不滑落的太陽,她除了提供取之不盡的愛外,

還常適時地教導可汗分辨善惡對錯。

母親這段訓誡的話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精神所在:

 

這世界上只有二種人,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;

    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,沒有其它的差別。』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到了美國之後的可汗在弟弟扎克爾的公司擔任推銷美容產品的工作,

女主角在因緣際會下幫他解圍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。

這也是拜AS之賜,

要不是可汗在大馬路上因為「」線受驚造成交通大亂,

就沒有美麗、時髦、果敢又全身充滿酷勁的新女性曼蒂拉挺身而出,

並種下姻緣契機。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曼蒂拉憑著優異的技術在美容院工作,獨力撫養6歲的兒子撒米爾

面對這樣堅強的女性,可汗是如何贏得芳心呢?

 

例如一開始可汗在美容院先這麼跟大家做自我介紹:

 

「我的名字叫可汗,或許你們會覺得我很奇怪;

但我不是瘋子, 我非常聰明。

雖然有時弄不懂大家的口是心非。

    比如說人們邀請客人去家裏時總會說:

『你就把這兒當成自己的家』,

    但怎麼可能呢?那真的不是自己的家啊!」

 

當別人問他哪一種美容產品可以使用後變漂亮時,他竟然說:

 

『沒有一種產品可以讓你變美麗!

保養品只能滋潤你的皮膚,

   但不能讓你變美。』

 

任何女性在面對這種真誠善良,總是很願意給男方機會;

尤其曼蒂拉是一個一旦愛上了就不會在意,屬於活在當下的女生。

她極像是可汗母親,不僅接受他的差異,

還給予他完全的理解支持寬容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即使弟弟因為曼蒂拉印度教徒的身份而反對兄長婚事且不予祝福,

這兩人仍很開心地組成3個人的小家庭。

 

劇情發展至此很平順,

王子、公主及一個小天使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。

直到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…....……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911事件發生時的直接受害者有數千人,但影響之大難以估計,

本片就是著墨在伊斯蘭教徒在那樣的氛圍下所處的可憐境地。

撒米爾就是因為母親為了表示可汗而將他改姓,卻慘遭同學霸凌至死;

因為「Khan」這個穆斯林姓氏,在911之後和恐怖份子劃上等號。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曼蒂拉痛苦地哀號著: 我真不該嫁給穆斯林!』

她要可汗走人,直到他去告訴美國總統──

「可汗」不是恐怖份子,

「撒米爾」也不是恐怖份子才可以回家!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於是,可汗踏上了「正名」之旅,他要告訴美國總統:

『我的名字叫可汗,我不是恐怖份子。』

 

圖片來源:Photowant.com

 

AS患者很難和人有眼神上的交會,溝通也有困難,

所以在找總統討公道的路途遭遇許多誤會與磨難。

但是可汗在書寫方面卻有如行雲流水,

他把這段歷程都寫在記事本中「說」給曼蒂拉…………

 

西方世界用公元前後來區分歷史,

我區分我的人生則是用我見到妳的第一刻

我的大半生都背離社會常規,而今我終於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。

但是有一天,有些事改變了全世界,也改變了世界看待我們的方式

包括妳看待我的方式。

 

我必須踏上這個旅程,不管有多麼艱難,然後妳就會再度愛我

我要去見美國總統,我有話要對他說……

我離開妳的時候胸口好痛,沒有見到總統之前我不會回家。

我會盡最大最大的努力,然後妳就會再次愛上我。

 

沒有人知道我為什麼怪怪的,但其實不需要知道。

只要做好人,好事就會降臨

 

圖片來源: Photowant.com

 

想也知道最後可汗能不能告得了御狀,

但世界會因此變得不再偏激了嗎?

你我對伊斯蘭教的認知是否也夠公平公正呢?

 

2009814,本片男主角Shah Rukh Khan(沙魯克)在美國宣傳新片,

並準備由紐約飛往芝加哥出席印度獨立日慶祝活動;

在紐澤西州的紐華克機場通關時,

因他的名字與航管電腦中恐怖嫌犯名單雷同,

故被請入隔離室接受訊問長達2小時

 

這真的是一個諷刺的世界!

 

後記

這是部沒有大型歌舞表演的寶萊塢劇情片,全台只有4個廳在放映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強烈推薦這部感人至深的好片!

真善美戲院早場只要190元,就可以有137分鐘的感動。

你還在猶豫嗎?

 

戲院特地準備專屬面紙讓觀眾拭淚,我聽到周圍有不少吸鼻聲……..

 

上一篇: 貧民百萬富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