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一夜好眠,我懷抱著朝聖者般的心情,迎接寶媽的光臨。

 

她就這樣沐浴著陽光走進來,好像肩負傳承古早味使命的王者,

神聖且不可侵犯。進到廚房,她看到我精心陳列的所需材料,

露出「孺子可教」的愉悅表情。

 

只見寶媽圍裙一上身,就像服用了千年老蔘般,馬上生龍活虎起來。

她一面用快刀把該切末及切丁的蒜、芹菜、蝦米、香菇及高麗菜

一一處理完畢,一面熱鍋煎蛋皮。

 

我在一旁也沒閒著,把二包蕃薯粉放入盆中,再加二杯水,

充分攪拌均勻備用。此時煎好的黃澄澄蛋皮,透出一股誘人的蛋香,

我,聞到了幸福的味道。

 

寶媽接著用油爆香蒜末、香菇丁及蝦米,跳躍的不僅是鍋中的配料,

還有我那顆充滿期待的心。在加入絞肉炒香後,淋少許醬油,

並下高湯及鹽煮滾。

 

翻騰的「湯」花就在寶媽丟下高麗菜丁後,歸於平靜。

 

重頭戲即將登場!

 

當我把蕃薯粉糊淋到鍋裡,只見寶媽奮力地和鍋內的「怪獸」格鬥。

壓、揉、拌、抹、翻,無所不用其極,目的就是要讓它「通體透明」。

大約纏鬥了十分鐘,鍋鏟也數度解體。最後憑藉寶媽的神力,

怪獸終於不支倒地且舉白旗討饒,棄暗投明。此時胡椒粉及香油

趁著兵荒馬亂之際,偷偷潛入敵營,插上「寶媽勝」的旗幟。

寶媽卸下圍裙盔甲,用著緬懷先烈的口氣說道:

『這是一道很有意義的年菜,意即把金銀財寶全兜在一起,不是私房菜。

現在已不時興這款古早味了,在外頭也不會看見它的身影。』

 

這場精彩絕倫的「廚」林盛會,讓我畢生難忘。

 

一來是「蕃薯粉粿」的賣相著實沒有驚人之處,但是十分彈牙;

而且用料豐富實在,象徵來年肯定會豐衣足食。

 

二來是憑我那點縛雞之力,這道菜絕對會在寶家失傳啦…………


 

上一篇: 決戰私房菜──蕃薯粉粿(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